Edward Norton

 

这几天在纽约参加社会公益峰会(Social Good Summit),最让人激动的就是峰会第一天开幕的晚上在92街听了艾莉西亚·凯斯(Alicia Keys)现场弹奏的她的新单曲《We Are Here(我们在这里)》。

在天朝,一个慈善活动请一个明星来唱一首歌是一件“给钱、办事儿、抓眼球”的事。这次参加社会公益峰会,才感觉到其实明星和公益这件事情并不停留在“抓眼球”这个目的上。

Alicia Keys嗓音千回百转,从《Falling》的情谊深深,到《Empire State of Mind》的沧桑无奈,都在她的歌声里了。

这次社会公益峰会为什么是Alicia Keys?前些年来纽约旅游,每次都会在iPod里播放《Empire State of Mind》这首歌。这首歌曲把纽约大都会的场景刻画的惟妙惟肖,Alicia Keys和JayZ合作的天衣无缝。后来有纽约的小伙伴告诉我,虽然纽约人才济济,可是真正本地出生的艺术家并不多。Alicia Keys和JayZ就是土生土长的纽约人,尤其是Alicia Keys, 她由妈妈在纽约曼哈顿抚养,7岁时,开始用钢琴演奏古典音乐。

这次这一首新单《We Are Here》则着眼于公益,同时她也宣布开始了她自己的公益项目We Are Here,用她的音乐号召她的粉丝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,在《纽约时报》的采访中,她号召她的粉丝支持十二个非营利性组织,涉及的话题从控制枪支到同志权益,从司法公正到女性教育,基本涵盖了近几年来比较热门的话题。

那么这一切就于情于理了,社会公益峰会是联合国基金会组织的草根峰会,峰会召开的时候联合国大会(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)刚好同期在纽约召开。怪不得《纽约时报》这么描述:“the Social Good Summit is a grass-roots version of the annual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.(社会公益峰会就是联合国大会的草根版。)”在纽约召开的公益峰会,还有什么比Alicia Keys更适合的呢?

之前还身处虚荣浮华的时尚圈的时候,我总是觉得公益是一件特别土鳖的事情。但是这次峰会,让我看到了很多时尚之人做的有趣的事情。有一个演讲环节,一位精灵和娃娃脸的美女光鲜亮丽的走上了演讲台,我定睛一看,我靠,这不是超级名模莉莉·科尔(Lily Cole)吗?主办方让她和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Dr. Muhammad Yunus,还有《福布斯》的编辑Randall Lane,一同讨论一个话题“创造公益经济(Creating a Do-Good Economy)”,我当时还挺纳闷,为什么也把她请来,难道是因为她曾经全裸登在《花花公子》的封面及内页中?后来我仔细做了一下研究,小姑娘居然是剑桥大学2011艺术历史系毕业,并且对伦理道德的公益话题极其感兴趣,她最早给几家公益组织捐款,之后2012年,她和护肤品牌The Body Shop推出了全球的公益项目“Capitalism as a force for good”,提倡资本公益利用,而2014年她自己成立了自己的公益平台impossible.com,在此平台上,大家可以交换礼物,寻求帮助,以促进资源对等。酷毙了。

还有一刻,我在采访区闲逛,看见一群人围上了采访台,我靠,这不是男神爱德华·诺顿(Edward Norton)吗?虽然已经发福,但是仍然阻挡不住他《搏击俱乐部》里那股痞气啊。后来我才知道,他是非营利组织企业社群伙伴(Enterprise Community Partners)的董事成员,这个组织大概就是为普通人建造负担得起的经济住屋,同时他也积极参与了企业绿色社区计划(Enterprise’s Green Communities Initiative)和BP的“太阳能邻居”方案,大概就是一个狂热的环保主义分子,而这次他的讨论话题是“自然在说话,我们如何倾听”,具体讲了什么我没听到——因为联合国基金会怕现场粉丝太狂热,没有把他的名字放在演讲嘉宾的名单里,所以大家都不知道——不过也无妨啦,男神讲什么不重要,只要露脸就够了。

讲这么多,想说的就是,公益是一件很酷的事。谋大人当时辞职的时候,纠结了好久,以后就没有免费的酒店住了啊?!以后就没有奢侈品的免费包包了啊?!以后就不会有公关买酒给我喝了啊?!但是现在,在纽约听着Alicia Keys的现场,看着这么多愿意为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有趣的人,我深深的觉得,从时尚圈到公益圈,一点也不亏啊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